Mercedes-Benz 於 2022 年 9 月發表了以現行 C-Class 車系為基礎、所衍生出的高性能車款 Mercedes-AMG C 63 S E Performance,台灣賓士則選擇在 2023 年 10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,採用單一四門車型設定,五門旅行車款則未同步導入販售。

於 2022 年 9 月發表的 Mercedes-AMG 新一代 C 63 S E Performance 車系,台灣賓士選擇在 10 月 5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,大改款 C 63 S E Performance 車系採單一四門轎車設定。
C 63 S E Performance 具備專屬外觀套件,國內販售車型標配 AMG 夜色套件及 AMG 進階夜色套件,車頭採 AMG 黑色直瀑式水箱護罩及車頭專屬 Logo,且標配 20 吋 AMG 鋁圈、雙側四出黑色排氣尾飾管、雙側投射燈以及 AMG 後擾流尾翼等,具備鮮明的性能化風格配置。
且為了讓媒體能夠更深刻體驗 Mercedes-AMG C 63 S E Performance 的性能表現,台灣賓士除了一般的道路試駕外,亦特別選擇了屏東大鵬灣賽道,作為新車的賽道試駕體驗地點。
賽道上的體驗方式,則是透過 C 43 4Matic Estate 前導車的帶領,於屏東大鵬灣賽道上進行試駕體驗,也剛好可透過這樣的方式,可比較出 Mercedes-AMG C 63 S E Performance 與 C 43 4Matic Estate 的差異性。

首度導入 F1 插電式油電科技,具備 680 匹綜效輸出

首度冠上 E Performance 之名的 C 63 S E Performance,除了延續現行世代 C-Class 車系的設計基礎外,最受矚目的、莫過於其首度搭載的 2.0 升插電式油電混合渦輪動力配置,多數車迷皆會訝異於其捨棄了前代的 4.0 升 V8 雙渦輪引擎,而僅搭配 2.0 升四缸渦輪動力基礎,但實際上這套插電式油電系統,可說是滿載了 Mercedes-Benz 的 F1 動力科技,加入了包含 400V 啟動馬達發電機(BSG)、400V 電子動力單元、AMG 高性能電池以及 400V 整合式電子廢氣渦輪,再搭配 MCT 9 速跑車變速箱及 4Matic+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。

C 63 S E Performance 首度搭載的 2.0 升插電式油電混合渦輪動力配置,結合 400V 啟動馬達發電機(BSG)、400V 電子動力單元、AMG 高性能電池以及 400V 整合式電子廢棄渦輪,再搭配 MCT 9 速跑車變速箱及 4Matic+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。
電子廢氣渦輪於軸心配置 400V 電動馬達,藉此減少渦輪遲滯現象並可在收油或換檔時維持增壓力道,強化動力的即時反應表現。

其中代號 M139l 的 2.0 升四缸渦輪引擎可輸出 476 匹最大馬力及 55.6 公斤米最大扭力,電動馬達則可提供 204 匹最大馬力及 32.6 公斤米最大扭力,兩者結合後,可提供 680 匹綜效馬力及 104 公斤米綜效扭力輸出。

安置於後輪的 400V 電子動力單元整合包含 EDU 整合同步馬達、電子限滑差速器與雙速換檔機構,其中一檔可對應至時速 140 公里,二檔則可達到車輛極速。
電子動力單元可提供恆定的 95 匹馬力及 320NM 扭力輸出,並在 10~15 秒之間提供 204 匹最大馬力,具備純電行駛、高性能複合動力行駛及內燃機行駛模式。
其搭載的 AMG HPB 80 高性能電池具備 6.1 kWh 容量,強調高效率的充放電特性。
C 63 S E Performance 改採 2.0 升汽油渦輪引擎設定,並搭配電子渦輪科技以及永磁同步電動馬達,具備 680 匹綜效馬力及 104 公斤米綜效扭力輸出,並配置 AMG Speedshift MCT 9 速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AMG Performance 4Matic+ 主動式四驅系統。

於大鵬灣賽道總計有 12 圈的賽道體驗圈數,並分別以 Sport+模式、Race 模式進行試駕。雖然基礎汽油動力換上四缸配置,但在電動馬達的輔助下,C 63 S E Performance 的動力輸出仍是相當的猛爆,但不同於前代 V8 動力直接而毫不掩飾的動力輸出方式,其相對變得更為線性而異於控制,且最明顯的感受差異即是車頭的重量變輕了,而後輪容易因動力輸出而顯得蠢蠢欲動的特質亦消失了,換來的是更為穩定的操控特質感受。

C 63 S E Performance 除了軸距較一般車型增加 10mm 外,輪胎寬度亦較 C 43 4Matic Estate 車型明顯增加,而 49:51 的前後配重比,也可明顯感受到車頭的重量較前代車款減輕,帶來更為優異的操控特質。

而在大直線的賽道上,即使在 Sport+模式也能輕易地追上 C 43 4Matic Estate 前導車,直線底的高速入彎亦保持相當不錯的穩定性。不過在低速的連續彎道上,仍可明顯感受到車重對於 C 63 S E Performance 帶來的操控負擔,特別是在出彎時更需要謹慎控制油門的深淺幅度,反而不如前導車來的俐落。

C 63 S E Performance 強調油電動力系統的永久待命邏輯,其中 S 及 S+模式分別為預設電量 35%及 50%,Race 模式預設電量目標則為 100%,更針對賽道使用配置了 Boost Mode 增壓管理模式、強煞回充及滑移回充功能。

在經歷大鵬灣賽道的激烈試駕體驗後,將試駕場景切換至一般道路上,此時 C 63 S E Performance 具備的 AMG Dynamic Select 駕駛模式選擇,便發揮相當大的效用,其中 Comfort 模式當然是最適合一般道路使用,包含轉向、懸吊及動力反應皆會設定在最平易近人的狀態,不過仍會感受到 MCT 9 速跑車變速箱在換檔時略為明顯的接合感,Electric 純電模式會是更為舒適的狀態,也可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。

C 63 S E Performance 內裝以 AMG 碳纖維飾板搭配 AMG 高性能 Nappa 真皮平底跑車方向盤,另外包含雙區恆溫、12.3 吋數位儀表、11.9 吋中央觸控螢幕、 MBUX 多媒體系統以及 Burmester 3D 環場音響系統等,皆列為國內導入車型的標準配備。
標配跑車型座椅採用麂皮與真皮包覆,其中前雙座椅亦整合包含電調、記憶及電熱功能。
廣  告

不過 C 63 S E Performance 仍是一輛十足性能取向的車款,較難以達成如一般 C-Class 車系般的日常行駛舒適度表現,特別是在 Sport+或 Race 等較為激進的模式設定下,換檔的衝擊感、動力輸出特質及懸吊反應都會變得相當激進,對於駕駛者來說可能是相當過癮,但乘客的乘坐舒適度就會明顯降低。

透過 AMG Dynamic Select 駕駛模式中的 Comfort 模式,包含轉向、懸吊及動力反應皆會設定在較為舒適的狀態,但換檔時略的接合感仍略微明顯,Electric 純電模式則明顯提升靜肅性,相較於前代車款更適合日常使用。

相較於前代車款,C 63 S E Performance 可說是有著大幅的進化,其中四缸動力搭配來自 F1 科技的電子動力單元更是一大車型特色,除了在性能提升上的幅度是顯而易見之外,也帶來了更多日常實用的適性表現,特別是針對油電車型容易因電力不足而降低性能輸出的部份,更是下了一番極大的工夫,也實踐了油電性能化的未來無限可能。